//ARTICLE//

身心靈保健室

遭遇兩次車禍的小黑狗...

近期有一則關於寵物犬隨意放養的報導,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接獲民眾陳情,黃姓飼主隨意放養黑色寵物犬,小黑狗一週內遭受車輛撞擊兩次。

經調查後還發現飼主竟捨不得花醫藥費,飼養觀念及責任感都不足,判定已無能力飼養,依法先沒入犬隻並開罰一萬八千元、列為黑名單,未來不得再飼養、認養特定寵物。 陳情民眾表示,黃姓飼主經常未牽繩,還曾以「一手抱狗,一手騎車」的方式帶狗就醫,後來又換成沒有門的外出籠子,有熱心民眾看不下去,提供飼主牽繩協助將狗送醫。動保處調查,黃姓飼主不願負擔過多的醫藥費,送到獸醫院隔日就要求讓狗狗出院。

動保處派員到他家中查看犬隻狀況並將狗送醫。黃姓飼主竟對動保處說:「不知牽繩會斷掉,要罰就罰,不是沒錢。」動保處評估黃姓飼主在一週內讓寵物發生二次車禍,飼養觀念及責任感都不足,依法開罰共裁處一萬八千元,也列為飼養、認養的黑名單。 可憐的小黑狗眼部傷口感染,幸好沒有腦震盪及內出血,移除脫出的眼球及休養後,目前已無大礙,目前在動保處等待有緣人領養。

放養可能導致許多問題例如環境、社會和動物福祉,放養的犬貓可能會威脅當地野生動物生存,或在野外遭受毒蛇、虎頭蜂攻擊,在野外亂吃東西造成健康威脅,甚至吃到碎骨導致腸胃穿孔,甚至誤食老鼠藥中毒身亡。

棄養、放養這一類的行為都是違法的,如果你發現社區周遭環境中有毛孩遭受放養或不當飼養的對待,有效的檢舉申訴之前需要留意一些細節:盡可能蒐集相關證據,包括照片、影片、目擊證人的聯繫方式,並了解不同縣市地區的動保相關規定。

小黑狗的報導就是因為有熱心的民眾發現通報陳情,小黑狗才能獲得安置,等待下一個愛他的主人出現,關心毛孩權益的我們,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份關懷與留意,就有機會幫助正在受苦的毛孩早日脫離不當飼養的環境,維護寶貝們的生命權益。【 圖片來源:新北市動保處】

發現野外傷殘的浪浪請通報我們,支持浪愛不痛:https://fluffy.tw/stray/23

❤ 療癒在世毛孩身心靈【生前祝福契約-安康療癒法事】年長、感知能力下降、健康狀況不佳毛孩寶貝:https://bit.ly/3Qi0lMt

🥰 療癒連結🔎 https://bit.ly/3r5GgxY 將我們對於毛孩的愛深入療癒連結,進而延續與擴大,讓孩子與我們有更深入的心電感應與連結,跨越時間與言語的真正溝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