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ARTICLE//

身心靈保健室

過年期間,留意鞭炮煙火嚇到狗寶貝!

過年期間,很多地方都會放鞭炮或是煙火慶祝新年,有些勇猛的狗狗絲毫不怕鞭炮巨響,還能大膽的朝鞭炮衝過去,有些狗狗則是比較膽小敏感,你家的毛孩寶貝是看到鞭炮會很勇猛的衝過去?還是很害怕的躲起來嗚嗚哭泣?

 

過年期間鞭炮、煙火的聲音都可能會造成毛孩寶貝的壓力,對於那些個性膽小又敏感的孩子我們要特別留心,平時的生活環境,放鞭炮、打雷、地震或是忽然的巨大聲響都很可能讓原本狀態不穩定、個性膽小敏感的孩子更加焦慮。

 

曾經發生過很多次飼主與狗狗在外面散步,遇到活動放鞭炮,狗狗受到驚嚇暴衝亂跑,有的是拖著飼主,飼主跌倒受傷,有的是掙脫牽繩走失了甚至發生交通意外受傷,根據新北市動保處的統計,每年都有多起寵物犬走失的案件,原因正是因為外出散步時,狗狗受到驚嚇而脫逃走失。因此,外出散步要確實繫好牽繩或是背帶,有些專用的牽繩也有防脫逃的設計,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提前做好的預防措施。

 

想要增加寶貝的穩定度,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著手,從環境中著手的部分,家中安裝隔音裝潢及氣密窗,減緩外來的聲響,降低寶貝受到的刺激程度,也會有幫助。從日常生活中就開始幫助他們慢慢適應,幫助寶貝們轉移注意力,飼主本身的狀態也必須是穩定的,千萬不能飼主自己也很緊張,然後急著要安撫寶貝,把寶貝緊緊的抱在懷裡,不斷地安撫,以上這樣的行為對於寶貝來說,他們會誤以為連爸媽也嚇成這樣了,那麼,那些鞭炮聲一定是非常非常可怕的東西!

 

在他們害怕的時候,先別急著安撫,因為我們的情緒,毛孩是感受得到的,如果你在外面,請迅速的寶把寶貝帶離現場,如果在家中,就讓寶貝到角落或是他安心的地方躲藏,飼主本身再給予適當的鼓勵與安撫,飼主本身的淡定態度非常重要!

 

在鞭炮或噪音發生之後,我們可以觀察,耐心的等待寶貝恢復穩定之後,轉移寶貝的注意力,陪伴寶貝在家玩耍他習慣的玩具,或是帶寶貝外出散步,讓寶貝在藉由嗅覺的探索來刺激大腦與身體,幫助寶貝把受到驚嚇的壓力釋放。

 

❤ 療癒在世毛孩身心靈【生前祝福契約-安康療癒法事】年長、感知能力下降、健康狀況不佳毛孩寶貝:https://bit.ly/3Qi0lMt

🥰 療癒連結🔎 https://bit.ly/3r5GgxY 

將我們對於毛孩的愛深入療癒連結,進而延續與擴大,讓孩子與我們有更深入的心電感應與連結,跨越時間與言語的真正溝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