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ARTICLE//

身心靈保健室

送行之後別留下太多悲傷:關於『喪失寵物症候群』

毛孩與飼主之間的情感連結十分緊密,有些甚至一個眼神就知道要吃飯或是散步,這樣的默契,近乎是靈魂伴侶了,而近期有精神科醫師發現了一個現象:「喪寵之痛與失親之痛不相上下,越來越多的飼主發現自己無法從這樣的悲傷中走出來。」在許多人心目中,寵物已經不僅僅是一隻寵物,而是家人或伴侶的一部分。當寵物離世時,帶給飼主的痛苦和失去親人的痛苦一樣深刻,因此也容易引發傷慟的情緒反應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需要用同理心去理解和支持飼主。舉例來說,我們送行圓滿的毛孩,有一些是因病痛而離世的,有些飼主會不停的自責「要是早一點發現就好了,都是我的疏失」,不斷地現在這樣的悲傷循環中走不出來,這樣的情況醫師被診斷為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,即傷慟反應。

根據日本近期的一份調查和研究顯示,超過六成的人經歷過「喪失寵物症候群」,而同住的家庭成員愈少,復原的過程也愈加艱難。

如果你的身邊有正在傷心的飼主,對於受到悲傷困擾的飼主,我們需要展現更多的同理心,給予他們足夠的支持和理解。不要給予主觀的建議或不必要的打擾問候,而是要傾聽他們的心聲,給予他們溫暖和支持。

如果你是已經陷入悲傷的飼主,不需要心急,不用勉強自己必須要在短時間內打起精神,慢慢來,花一些時間療癒自己,不論是儀式、紀念或是離世的寵物溝通諮詢,讓自己接受毛孩已經離開而且送行圓滿,通常只要經過一段短暫的時間,大部份的人就能夠從悲傷中回復,重新感受到快樂。

時間是最好的良藥,慢慢地,傷痛將會漸漸痊愈。如果身心的狀況過了很久還是覺得很沈重,沒辦法走出悲傷的情緒,可以透過網路做簡單的憂鬱症檢測:
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:http://www.depression.org.tw/health/health.asp
小鬱亂入:http://depressytrouble.tw/index.php/quiz/
 

 

離世毛孩淨懺點燈:https://bit.ly/3Lf5pOn 

七七法事祝福:http://bit.ly/3tR8f5W

 

❤ 療癒在世毛孩身心靈【生前祝福契約-安康療癒法事】年長、感知能力下降、健康狀況不佳毛孩寶貝:https://bit.ly/3Qi0lMt

 

🥰 療癒連結🔎 https://bit.ly/3r5GgxY 

將我們對於毛孩的愛深入療癒連結,進而延續與擴大,讓孩子與我們有更深入的心電感應與連結,跨越時間與言語的真正溝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