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ARTICLE//

身心靈保健室

年齡≠生命的價值

【年齡≠生命的價值】文/禽獸姐的萬應室
很多年前我從新聞看到,金氏世界紀錄最長壽的貓年齡26歲,當時覺得好驚訝,也好羨慕,在心底偷偷希望,要是我家的貓也陪我們那麼久,該有多好。
多年以後,我家寶貝在16歲時離開,記得那一年準備進入夏天時,我依照慣例請美容師來家裡幫他剃毛,也在臉書PO照片「一起迎接第16個夏天」;而幾個月後,台灣特有的漫長夏季還沒過完,他先踏上了彩虹橋,到了另一個世界。
 
老實說以波斯貓來說,這已經是非常長壽、高齡的年紀了,我也明白他已經用一生陪伴我們,在最後階段很努力了,才迎接了生命終有時。但當我看到其他朋友的貓活到18歲、20歲還健在時,仍會心生羨慕,或懷疑自己當初是不是做錯了什麼,才讓他沒辦法活更久。
我發現自己被數字迷惑或制約了,毛小孩的壽命比人類短暫,這是大家知道的事實,儘管我們可以從維基百科或書上查到所謂的「平均壽命」,卻無從預知每個生命確切會在何時離開,只希望身邊的毛小孩能越長壽越好,陪伴我們越久越好,甚至希望年齡最好要超過平均值。如果沒有達到,有的家長也會質疑是不是自己不夠盡責、疏忽了哪些地方,沒把毛小孩照顧好,落入自責的漩渦裡。
可是生命確實有許多我們無法掌控的變數,能在這世上活多久,不是照顧者能夠全權主宰與決定的,還包括各種有形與無形的因素。
在那之後,我陸續思考著各種「數字」與我們的關係。人類的世界確實很喜歡用數字來量化、衡量一切標準,但數字真的等於背後的價值嗎?往往不一定。
年齡的數字,從來也不等於生命的價值,我想也沒有任何一隻毛小孩希望被單純以這方式來衡量。那些平均壽命,甚至世界紀錄,都只是人類的記載,但毛小孩永遠是純然的活在當下,也在必須離去的時刻離開。
我看過很多動物溝通師提到離世的毛小孩,幾乎每一個真正在乎的,都是這一生為人類夥伴帶來了什麼?一起經歷了什麼?有沒有感受到愛?如果毛孩知道自己曾經為你帶來愛跟幸福,他會對此生感到驕傲,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很有意義和價值,不虛此行。也幾乎沒有一個毛孩子會去責怪照顧者做得不好,而你會因為毛孩子沒達到你被這世界制約的期望壽命,就認為他的生命沒價值嗎?想必不會吧。無論毛孩的離開是突然的,或讓人有心理準備的,也無論他的生命長或短,都是有價值的。
身為人類,有時候確實不像動植物願意臣服、信任宇宙的運作。但尊重每個生命以不同的樣貌到來,有各自不同的使命或課題,也有屬於他的時刻表,無論是幾歲離開,這段相遇都是值得我們感謝並珍惜的,學習這件事,也是我們給毛孩和自己的禮物吧!
 
更多毛孩身心靈關懷內容:毛茸茸身心靈保健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