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ARTICLE//

身心靈保健室

貓貓 #過度舔毛 怎麼辦... 😵‍💫

貓貓 #過度舔毛 怎麼辦... 😵‍💫😵‍💫

天生愛乾淨的貓咪們,一天會花上許多時間舔毛整理自己,藉此除了可以將身體的髒污清乾淨,也能處理廢毛達到適當換毛的效果。

而除了清潔功能之外,舔毛對於貓咪也有很大的安撫作用,緊張焦慮的時候舔舔毛、情緒亢奮的時候舔舔毛,甚至心情放鬆時,舔毛都能有效的安穩心靈。

因此大多數情況,貓咪舔毛都是很健康的行為,但是萬一出現了「過度舔毛」的狀況,甚至在皮膚上舔出一塊禿毛的話,那就必須要拉起警報了,因為這些可都是貓貓們健康的警訊。

 

針對貓咪過度舔毛的行為,我們可以從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切入:
生理方面可能是感覺到疼痛或不適,例如皮膚病、過敏、體內疼痛、感染跳蚤,無論是哪一種,都會讓貓貓對於不舒服的位置舔毛,希望降低疼痛的同時,也撫慰受傷的心。生理問題一定要尋求專業獸醫的協助,釐清貓貓們不斷舔毛的原因,針對病灶進行處置,從根本解決貓咪過度舔毛的問題。

而如果經過專業判斷不是生理因素,那就要思考是否為心理因素,貓咪們對於改變相當敏感,環境變化、陌生人闖入、多貓家庭關係緊張,甚至於過度無聊,都會會讓貓咪出現過度舔毛的行為。這方面專業獸醫或寵物溝通師都能給予幫助,並且藉由多種方式解決貓貓們的心理負擔,例如降低環境變化、增加可安心獨處的空間,或者運用貓草或費洛蒙等讓貓貓放鬆,都是消除貓咪壓力山大的好方式。

對於寶貝們身心靈完整的照顧要周全其實很不容易,尤其是如何照顧『心』與『靈』,我們也許會感到很陌生,也不知道如何照顧.... 身心靈三方面,其中最重要的是「靈」。

「靈」是從過去式傳承到現在,乃至於未來的一種最根本的潛意識或者稱靈魂。『心』與『靈』是一體兩面的,『心』的層面最需要的是穩定與平靜,『靈』的層面需要的是淨化;因為無始以來,靈魂薰染累積了許多的記憶與能量,這些能量它們大多以情感、經驗的方式存在,時不時會無由來地從內在衝出來,展現在行動與反應上,因此,當你發現寶貝有點狀況,排除身體或外在環境因素的可能之後,不妨可以嘗試著從心、靈這兩個方向著手試試看,滿足療癒毛孩的靈性需求,善待無條件愛著我們的毛孩,是日常修行中最簡單的第一步!

更多毛孩身心靈關懷內容:毛茸茸身心靈保健室

❤ 療癒在世毛孩身心靈【生前祝福契約-安康療癒法事】年長、感知能力下降、健康狀況不佳毛孩寶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