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ARTICLE//

身心靈保健室

NG打罵行為,當心越來越疏遠的人寵關係!

我們與毛孩的關係是互相的,毛孩是我們的一面鏡子,有時候毛孩的行為問題、情緒問題,根源來自於飼主。如果沒有先釐清問題行為背後的原因,就使用打罵的管教方式,當心!我們與寶貝的關係會受到傷害,也會讓單純的寶貝在恐懼中生活。

貓狗相比之下,狗狗還可以用零食誘惑,對待貓咪的管教就更要謹慎!貓咪的教育每一個主人都有不同的方法,而最為直覺且常見的,可能是在貓咪「犯錯」時給予打罵,例如大聲地斥責、或者進行體罰,希望可以透過這樣停止貓咪的行為。

雖然打罵可以達到短期效果,讓貓咪們停止當下行為,但其實這樣不僅是「治標不治本」,更可能進一步毀壞貓貓們對自己的信任!

有時候常會開玩笑地說貓貓們心機很重,但事實並非如此,貓咪許多行為很多時候,只是遵循牠們的天性罷了。

例如到處抓沙發的行為,除了磨爪子之外,也有標示地盤的作用;而作為晨昏性的動物,貓咪們本來就習慣在黃昏和清晨時到處活動;重視安全感的貓咪們,對於陌生的東西則會嘗試撥落,藉此確保環境的安全。

這些行為雖然和人類生活有所牴觸,但說到底只是牠們的天性使然,同時生性敏感且缺乏安全感的貓,如果在打罵的方式下,不僅會嚴重破壞人與貓的關係,甚至可能會激發牠們的反叛心理,而選擇亂尿尿、過度舔毛或攻擊主人等,更加激烈的手段。

面對貓咪的行為,如果能夠以「理解」作為出發點,在深度了解牠們的基本需求,同時給予一個安全且舒適的環境,不僅能夠更有效的改善行為,人與貓也將會更加親密,讓貓咪們能夠更加自在的生活。

相比於劍拔弩張的打罵教育,如果在訓練貓咪時更多採取獎勵或鼓勵的方式,並配合正確的訓練流程,就可以在不破壞信任的狀況下,讓貓咪們能夠配合主人的期望改變,並最終建立更良好的人貓關係喔!